机关党委
首页 党委简介 通知公告 党的建设 理论学习 先进典型 机关分工会
 
 
先进典型
先进典型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先进典型>>正文
立德树人 | 周国强:只想做个“好老师”
发布日期:2020-12-09   浏览次数:

他是学生口中的“强哥”,不苟言笑却耐心儒雅;他是精益求精的传道者,也是循循善诱的引路人。从教三十余年,从一名法学“青椒”到大学教授,他把看似枯燥的刑法课变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程。他,就是连续三年获评“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”——法学院周国强教授


授之以渔


他是精益求精的传道者


“大学课堂不仅要传授知识,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乐于接受你讲的东西,让他们获得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。”周国强对大学课堂有着自己的见解,他非常注重课堂教学设计,想方设法让每一位同学都“深陷”其中。


案例教学是周国强刑法课上的一大亮点。“我们上强哥的课都要抢座位,生怕坐到教室的最后几排,错过上课的精彩片段。”法学1802班丁仙军笑称。他清楚地记得,在正当防卫这一专题的教学中,周国强并没有直接进入法条的解释,而是拿出了当时的热点新闻——昆山龙哥反杀案。“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?该如何定性?”周国强抛出这一系列问题,同学们顿时来了兴趣,安静的教室里渐渐有了讨论的声音,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。在不知不觉中,周国强把法学思维传递给学生


法学课堂避免不了许多法律条文的灌输,时常会有同学觉得枯燥。除了精心准备案例之外,周国强还会在讲台与学生之间往返,或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,或向学生提问,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一点小幽默,或者在PPT中插入一些比较有趣的案例图片,经常会使同学们开怀一笑。在他看来,一堂课讲得好不好,学生的眼神是不会骗人的。学生的眼神是涣散的,那就说明教学有待商榷;学生的眼神是专注的,那就说明上课有效果了


“周老师的刑法课总是将法条与现实案例相结合,让我们很容易去理解和接受。”“强哥的刑法课不仅有意思,还很接地气,我喜欢。”在周国强的精心准备下,刑法课成了广受学生欢迎和期待的课程


“教学是一个良心活,备课、教学、课后反馈这些环节都要精益求精。”周国强是这么想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学生的每一份作业他都认真批改,并在作业本上逐字逐句留下对学生的期待和改进思路;只要学生找他,即使不是工作时间,他也尽心为学生辅导,帮助他们攻克薄弱点;为了帮助学生啃下“案例分析”这块硬骨头,周国强查阅了大量资料,仔细观摩了北京大学的案例研习课程,在2019级学生中试行案例研习教学,把课堂交给学生,促进他们更好地去活学活用。

图片


undefined



指点迷津


他是循循善诱的科研引路人


“很多人认为,大一新生刚刚接触到法律基础知识,还不具备相关的法律素养,很难进行科研,但强哥从不这么认为。”法学1802班的乔炫斌是大创项目的参与者,他的科研路,就是周国强开启的。


作为一名刚刚步入法学大门的学生,乔炫斌对科研一直犯怵、没有自信,但又想参加大创项目。“得知我的想法后,周老师不仅鼓励我大胆参与,还抽出休息时间和我沟通交流,帮助我们确定选题、关注项目进展,并指出项目不够严谨的地方。”乔炫斌说,在遇到学术性问题时,周国强从不轻易作出判断,他会翻阅大量资料,阅读各种相关文献和判例文书,提出自己的见解


在周国强的帮助与鼓励下,乔炫斌的大创项目——“‘套路贷’案件中的刑法作为及其边界——以刑事政策为视角”最终获得了立项。经过一年的努力,项目已顺利结项。小小成就更坚定了乔炫斌科研路上继续前行的信心。


undefined


多年的教学生涯中,周国强发现,不少学生毕业论文课题的选择非常仓促,论文完成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。他提出,将科研课题与毕业论文课题相结合,要求每一位做科研的学生持续关注自己的研究课题,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翻阅资料文献,从不断的积累中获得新的思考。


2008级的李晓波便受益于此。大一时,李晓波跟着周国强参与了社区矫正相关的科研项目调研,在周国强的指导下,以“高校介入社区矫正的理性思考”为题写出一篇论文。同时,李晓波把这项课题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进行研究。经过两年的学习和思考,李晓波对课题的研究越来越深入,多次修改和完善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江苏大学优秀毕业论文,同名论文也发表在省级期刊上


undefined


2020年是周国强从教的第31个年头,“未来五年,我希望更加精益求精,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把刑法课打造成一门‘金课’”,周国强如是说。